汽車產業鏈有那些?CNC在全球汽車產的實際應用!

汽車產業鏈有那些?CNC在全球汽車產的實際應用!

汽車產業鏈

汽車產業的上游主要為相關零組件製造商,中游為整車中心大廠、組裝、修理及技術服務,下游則為品牌廠商與銷售服務據點。台灣車輛工業總產值在2014年高達6,637億元,為歷史的最高峰,而2020年1-9月有4,351億元,佔台灣製造業總產值約4.70%,雖然衰退6.36%,但仍是台灣重要工業之一。而2020年1-9月台灣汽車業產值為1,152億元,汽車零組件業產值則為1,430億元,機車業為447億元,機車零組件業為369億元,自行車業為418億元,自行車零組件業為為536億元。

所以從產業結構來看台灣的核心能力是在汽車產業鏈的上游!這些產業不管是電動車還是傳統汽車!都是必不可少的!

汽車產業鏈

產業上游有什麼

汽車業的上游很多,主要為零組件的生產,包含鑄造、沖壓、鍛造、機械加工與熱處理等程式,產品包括車燈、輪胎、鈑金、鋁合金鋼圈、引擎蓋、保險桿等,汽車產業內彼此的關聯性及影響層面很大,因汽車製造及組裝流程複雜,需要超過三萬個零件,零組件經過品質檢驗合格之後,再送至中心廠組裝,因此零組件廠商與整車中心廠形成中心衛星工廠體系,具有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

雖然現在汽車產業有分傳統汽車和新能源車但是最為產業鏈的供應商我們基本不會收到特別大的影響,EX:傳統車和新能源車最大的差異就在驅動方式,但是台灣又有幾家企業能獨立生產引擎?

再說了像是剎車系統、車用零部件不管是那種類型的車都一定會用到的!所以比起壓寶未來那種車會成為市場主流更加實際的做法是提高產品的生產效率和良率爭取進入汽車大廠的產品供應鏈當中!

汽車產業鏈

如何提高生產效率和良率

目前台灣整體汽車產業供應鏈完整,其具少量多樣與彈性製造的優勢,已在國際佔有一席之地。不過面對中國企業的低價競爭我們還需要繼續投入研發與提升生產技術!
台灣的數位車床產業其實機械化率並不高這樣很難做到精準的成本規劃和產品製程的改善。要具備國際競爭能力與進入國際車廠供應鏈選者高效率車刀會是你的第一步!

汽車產業鏈

產業中遊的刀具應用

汽車產業的中游集中在組裝和維修上!這個時候就必須用到五金手工具,我們之前有介紹過台灣在手工五金產業鏈上的領先地位和目前遇到的挑戰!
今年台灣手工具產業受疫情逆襲,但在美國及中國兩大出口市場均為正成長,加上歐美地區DIY需求旺盛,外貿協會今年度的「全球視訊採購大會」第三波便聚焦「台灣五金手工具產業」。
貿協指出,疫情下,全球房市卻銷售長紅,帶動營建業蓬勃發展,歐美市場DIY需求旺盛,預估2020-2024年全球手工具市場規模將成長2,620億美元。台灣手工具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完整,逾七成業者座落在我中部地區,每年除為我創造40億美元產值,更為我賺進40億美元外匯,穩居全球第2大出口國。我手工具產業1-10月出口雖較去年同期衰退3.6%,但對兩大出口市場美國以及中國大陸都維持6.6%、5.9%正成長,顯見美中對我手工具需求殷切。

汽車產業鏈

改善五金手工具製程,泉發車刀與你一起提高產品競爭力!

KYOCERA 系列刀具介紹

鍍層鎢鋼鑽頭的首選KDA:高效率和低成本完美平衡
京瓷DRA系列試刀報告
京瓷車削KGD槽刀

消息類別
最新消息
Scroll to Top